Monday, October 26, 2009

还是星期日

在结束时,仿佛较特别珍惜一切,一切。

昨天结束这个学期最后一次的教学,回顾过去,发觉自己并不是什么很好的老师,在教学前一天,常只是略略的看过。很喜欢到佛教会去教书,一来很喜欢小孩的无邪、没有心机、比较诚实,至少他们对自己的感觉诚实。说来惭愧,常常让小孩欺负、作弄,虽然教书时都平安无事,但那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,一下课,一部分的学生都涌上来,为我“瘙痒”,而这却偏偏是我最怕的。或许是因果吧,可能我前世常对他们如此,又或者我没对他们太严厉,才让他们欺负。

我朋友在我第一次教学时说,对学生要严厉些,他们才不会造反。可是,对我而言,不必板着脸地对待他们,但把他们当成朋友,在教导他们的同时,也给他们一些娱乐,要不他们只会眼看着书,心飘在沙滩。和他们一起玩时,却感觉不到平时的压力,那时那刻仿佛都和一切绝缘,只感觉如置身于天真的草原,和小孩一起游玩。

在那里,有一位小弟弟和一位小妹妹常常粘着我。只要一下课,他们就会拉着我到处走,常常要我背着他们到处走。虽如此,我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是什么,而他们却常常叫我“百变熊”。虽不怎么酷,但我想至少和周星驰的“百变新君”有得比吧。在下课后,当他们知道昨天是我们今年最后一次教书时,都嚷着不让我们走,说下星期让我们不要考试,而回来教他们读书。说实在的,自己也不怎么舍得离开他们,尤其那两位可爱的小弟弟和小妹妹。无奈集聚皆消散。

在这最后一天,我才知道我教了这么多天,其实是有工钱的。当我朋友告诉我时,我很惊讶,然而我让他将我的工钱还回给佛教会,毕竟我并没尽过什么老师的责任,而且佛陀教化众生数十年,也不曾想任何一人,祈求任何一样事物,那我又算什么?

常常因为结果,让自己起伏不定。这难道不是珍惜过程的重要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