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, 2009

感恩的全营

因+缘=果。世事无常皆因因缘和合。

我的记忆力不好,经常丢三忘四,所以从小,我的文科成绩都不怎么好。虽此,我却对应用及逻辑式的理科有着同样的感应,对此,我能记得很久远。

自去年的全营(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)后,我一直对着九天的佛学生活营留着美好的回忆和印象。其实,能参与今年的全营,的确是我预料意外的事,因为一路上有一个决定性的阻扰。在理工,所有土木工程系的学生都需在第四学期结束后留下,以便参加一项为期一个月的短期训练课程。由于那短期课程与那营重叠,起初还以为去不了那生活营。然而很意外的,学校宣布那课程将缩短至三个星期,也因为这一个空出的星期,让我恰恰的赶上这营的列车。

今年的主题是“佛教的起源与开展”,简单的说便是佛教的历史。在进营前,我一直在想,到底该用什么心态,去面对着一个我记不起的佛教史。但在营开始的前几天,我才发觉,我的确想太多了。我告诉自己,营并不是考试,不需用那“马来西亚的教育方式-背多分”来对待;况且佛学原本就是一门活学活用的智慧,让我们在人生路上,认真地面对人生的一切而达至真善美。要是无法将之应用于生活上,即使被得滚瓜烂熟,又有什么意义呢?最后,还是踏进了太平佛教会,去过一个九天没有钱和电话的生活。

入营后,我看见很多张熟悉的脸孔,因为去年的全营是由理工负责的,而我便是当中康乐组的一分子,所以认识了很多朋友。但有一点非常奇怪的是,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名字,但我却记不起他们是谁,是记忆力衰退了吧。可是,当我乍闻下,才知道在我入营前,他们已经在讨论这个“天生是个笑话”的我,这花名便是去年他们为我起的。说来惭愧,因为我从来都不知道我有什么会让他们发笑。直至营后,我的一位组员告诉我说“他人是通过另一个人的短处让人发笑,但你却因为你那自在不拘,而让周围的人欢笑。”

短短的九天学佛旅程其实并不长,在课程里,师父都很有智慧的将所教的和我们的生活做个连贯,让我们看到佛法在生活上的应用。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,学后得反观自己是否做到,让这佛法发挥功能。在营中,我遇上如洁法师,她曾是我们生活营的讲师,值得高兴的是,她尽然还认得我。我和她也聊了一段时间,从中她也帮我开解了很多我一直想不透的问题。真的很感恩师父。有一点值得提的是,师父已有了一定的年龄,但从她的样貌上看来却只有二十来岁,当中的原因,就让大家各自去询问吧。

对于继持师父所讲的佛教史里,虽然我至能记得个大概,但我却相信我能掌握当中大部分所想表达的讯息,让我在自己的人生继续向善、向上。希望这能够弥补在课堂上常钓鱼的过错。虽然我们常昏沉,但师父却很慈悲,她常常随着我们的脚步选择快慢,却也能够在短短的九天里把这拢长的佛教史教完。感恩师父的用心。

营后,回看这营的种种因缘,发觉真的很不容易,而且,在营里还让我遇上一位数年不见的朋友。常有人问:“为什么我做了真么多,到最后还是一场空。”因为人人都不明白,做的只是一个因,需要另一个缘才能有果。况且,在我们人生中其实往往获得的比失去的还多,但我们却只把眼光集中在那白板的一个小黑点。很多时候,我们常被一些惯性思维局限我们,导致我们常用结果来看待每一件事情。其实,很多时候,过程却远比结局来得更为重要,这是我们常学不会的欣赏。对我而言,没有失败的成功,不是成功。

愿天下每个人,都能让自己的旅途达至真善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