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9, 2012

背包(一):苏州一

中午的火车到苏州,所以早上就到小胡同里看看那里的生活,毕竟认识一个地方,不能只是看那已被装饰得表面,而是走到装饰的后面去看看。胡同里,狭窄的路,简陋的小店,矮矮的瓦顶,门前坐着老少,几乎每一个过客都熟悉的打招呼,而这情况是无法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看见的。胡同里听不见外面的喧闹,虽然不时机车走过时,会发出扰人的汽笛,但和外头比起来,这已经是不错了。当时间差不多了,就会酒店打包出发到苏州。

搭上火车的二等车厢,遇见一位从台湾来的老者,随后又进来了三位年轻人。一路上都和那位老者聊天,虽然大多数都是听着他说着他的故事和人生道理。然而最让我记得他说:当你得到一些你不该得到的东西,不要抱着侥幸的态度,因为你同时会失去一些你不该失去的东西。就好比你去搞他人的老婆,当你得到不该得到的女人,同时你也会失去你不该失去的老婆。这句话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,让我明白要安分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,而不去走旁门左道。一路上都很开心的聊着直到上海站,老者和另两位下车后,上来了三位女生,车厢就此开始变得很安静。

大约两个小时抵达苏州,下车后看见出口附近有一个电脑,让旅客找查公共交通或路线,于是就过去看看如何到市中心。用了很久都无法得到准确的路线后,无奈之下只好到前面的服务柜台去问那时的一个小姐,随后她竟然给我免费的地图,还介绍我哪里的酒店位置最适合旅行,可说出门遇贵人了。随后便跟着她说的到了市中心,误打误撞下走到了长途巴士站,这样也省下我的时间去寻找到周庄的巴士站,当时时间尚早,就先去买了巴士票,然后才到齐门路找酒店。安顿一切后,就翻开地图看看自己的位置和附近的街道,发觉这里出名的观前街就在附近,于是不多耽误,立马动身到那里看看。观前街就像马六甲的鸡场街,有着很多种商店和食物,虽然夜晚寒冷,但却冷不了人们到这里的热情。这里虽然很多人,但因为街道宽敞,还不至于人挤人。当从东街走到西街,发觉了几样好笑的事,肯德基在这一条街就有三件分店,麦当劳两间。同样的,街头的布庄,在结尾还有一两间分店,还要是同样的名字。吃了晚餐,转了一圈后就步行回酒店,准备明天的太湖游。

火车站的小姐说他没去过太湖,但要到太湖需两个小时半,我的性格就是只要我没有经历过,是永远不会完全相信的,除非那是如铁山般坚定的真理。早上就按原定计划搭巴士到太湖,上了巴士见有空位就坐下,过了几站,人也越来越多,然后上来了一位老婆婆,就让为给她,因为根本就不信要这么久的时间到太湖,结果就这样站了两个小时才抵达太湖的石工山。买一张票进石工山转,这里是西山镇的一个角落,所以环着山走都能看见太湖,雾不是很浓,但却看不见太湖的对岸,可见太湖之大。随后出了石工山就想环西山镇转一圈,就顺着湖岸一直走。一路看见很多鱼场,四四方方且宽大,远看还以为是水稻田。一条小路,一道拱桥,一排鸭子顺水游;千个鱼场,千艘渔船,千里绵绵飘渺峰。这里都有着很多渔村,而我就喜欢这种乡村的感觉,那种平静的舒服,不是繁华可以取代的。

走了两个小时,开始发觉有点不对劲,于是翻开地图查看,发觉这些时间以来,自己只走了不到十巴仙的路程,于是改变计划,到前面的路口搭巴士回市中心,因为接下来的路途是巴士没经过的,而且这里的末班车不像新加坡的到十一、二点。原以为要到缥缈峰去,看看上面是否有着缥缈宫,看看上面是否住着隐世武林高手,无奈的因为时间和路途的关系,只好转变计划。因为酒店和拙政园相近,所以想到哪里看看,怎知道回到酒店那里已经是黄昏了,再到拙政园已经没有时间去游走了,只好再次放弃了。虽然一天里放弃了两个地方,但自己知道如果不尽力的去走自己想去的地方,即使计划再完美,还是会想着或许那里会更好。

有时候计划的再完美,也不如好好的享受当下的每一片风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