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3, 2012

背包(一):苏州二

古人言:不到虎丘山,就不算到苏州。

一早搭巴士到虎丘山,碰巧这是我在中国的第二个雨天,当巴士抵达时,天空不断的下着细雨,看见前面的河上有个小亭,风景应该不错,就到那里去避雨。当走进亭子才发觉那里坐着一对母女,一进去,那小妹妹就一直看着我,而我也惯性的对他挤眉弄眼一番,就看见她微微的笑了起来。随着就拿起相机对外面的风景拍照,当拍了一张,发觉那女孩忽然在我身边。我蹲下想对他拍照,他就一个箭步跑回去她母亲的身边,拿起簿子半遮脸,这时他母亲说他害羞,但还是为他和他妈妈拍了一张。才按下快门,她又很快的跑了过来,看我为他们拍的照。只见她忽然把镜头对向她的母亲,想为她拍张照。见她如此喜欢,而这时雨又还没停,就把相机给她玩玩,当然自己也是在一边看着,不让悲剧破坏这份开心。随后雨停了,她也依依不舍的站在亭子的边缘,一直看着我走远。

从入口放着的一个地图上看,虎丘山被水围绕,而里面有着很多的庭院,和一个古塔。这里就像一个艺术家的收藏室,从一进门到离开,都能看见很多很美的设计和大自然,好比如入口的一座桥,桥有十二根支柱,每个支柱上都雕刻着十二种不一样表情的石狮。即时是建筑的方式也是非常独特的,一个屋顶真正的支撑却让一道断梁给掩盖,如果细心的看就会发觉,所有的重力都让旁边的小斜柱和倒钟形的支撑给卸到两边的大柱了。虎丘山的北面有一间品茶居,依着小湖而立,湖的旁边是一个小茶园,而茶园的旁边是一道竹林,当坐在品茶居里向外看,仿佛在看着一副大自然亲手挥笔的山水画。山顶有一栋稍微倾斜古塔,据说是因为地层的软硬度不一而造成的,塔上的每一层都有钢骨水泥做成的箍梁,用来支撑和预防塔一再倾斜。围了虎丘山绕了一圈,就到留园去参观。在去巴士站的路上经过那个亭子,但那对母女已经不在了。

走进留园的庭院,遇见一位老婆婆带着她的孙儿来游玩,那老婆婆一直想为孙儿拍照,但他却一直看着在另一面的我,对他挤眉弄眼一下就逗得他一直笑,然后为他拍了一张照后就走开了,免得那老婆婆不开心。留园里有很多假石山,而这些假石山都围绕着一个小湖而摆设的。在这里,让我第一次看见一群写生的画家,手执毛笔不断的在纸上描画出留园的美丽。假石山的后面是一个花园,里面摆设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盆栽。离开留园后就搭巴士回酒店,而当巴士经过石路时,见时间还早就下巴士到那里走走。石路就像是另一个观前街,有着很多的商店,这里最特别的就是女性街,里面充满了很多女性用品和服务,无论是美发还是美甲,应有尽有。石路的附近有一个小公园,当我一踏入时,看见很多老年人围绕在树下看着些什么,我心想应该是有人在下棋,但当我靠前看时,才发觉是在赌博,但也不出奇,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看见了。

离开石路时差不多已经是傍晚了,因为肚子饿了,就到拙政园附近吃晚餐。这时才发觉白天热闹的街道,在晚上竟然变得如此寂静。走过暗橙色灯光照着的道路,忽然听见前方传来音乐声,走前不远就可以看见一群妇女在街边跳舞,而且还播放着很热的英文歌。还真难的在这寂静的街道上,能有这么一个娱乐。随后就回到酒店里收拾行李,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出发到周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