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7, 2010

槟城捷运--Rapid Penang

读万卷书,不如行万里路。

昨天,老师带我们到槟岛的“槟城捷运”--Rapid Penang总公司参观。据老师说,这是她第一次带学生外出参观,有些荣欣吧。在这之前,乘搭捷运巴士时,体验到他们那以顾客为先的态度与他们的效率,虽然偶尔需久等,但不能否认是槟岛的私人交通太多了,造成阻塞。当这次的参观后,发觉,如果公共交通以如此的方法发展,书里读的“长久交通”--“sustainable transport"并不会是空谈。

开始,捷运的员工为我们解释一辆捷运巴士的特别与操作。卫星定位,通过这,总公司可以知道每一辆巴士当下的状况,用油量,速度,司机的资料等。巴士上有无线上网设备,车尾和门口都有闭路电视,让司机可以方便的了解他无法看见的地方。巴士的安全设施都是以乘客的需求而设,如降低巴士和衔接板,方便不便人士和轮椅进出,轮椅处的安全带,门口的各种安全装备等。这些都是其他的巴士公司无法给予的。

在控制中心,技术人员会控制巴士抵达的时间。当巴士有任何问题,如无故停下,太快或太慢,甚至是顾客的投诉,这些技术人员会马上揪出该巴士的位置,让后联络司机以了解状况,然后迅速地解决问题。通过卫星定位和巴士电脑系统的资料,技术人员可以了解那一天的状况,如乘客人数,通过这些数据,他们可以改进他们的服务,以达到当下的要求。

对了解了捷运的运作后,固然高兴,但更高兴的是和老师的近距离接触。没想过可以和老师如此胡闹的玩,说些无聊的话,疯狂的玩耍。这也是我在这次的参光旅程中体验到的非一般感觉。
公共巴士在马来西亚人的眼中,应该是低等人的交通吧。所以很多人选择一个人坐五个人的位子,到外头去。至少我认为槟城的捷运巴士有着良好的服务,但一个人驾车的现象还是处处可见。巴士减低金钱的消费,提高交通的流畅性,节省燃油的消耗量,进而减低对环境的破坏。至少如果一个地方有好的公共交通,应该善于利用。

这次的参观不止让我更了解良好公共交通的运作方法,更让我看见,作事情,应该站在对方的立场,去想想对方的需要,至少捷运做到了。其他的巴士只是为了提高自己巴士的乘客量,然后延误了巴士的运行时间。

书本只是一个走路的方法,行走的道路还得靠自己亲身去体会,方能了解。个人吃饭个人饱,个人因缘个人了。一个事情里,能学习多少只有靠自己,而不是言语可以传达的。



3 comments:

  1. 很好玩咧,希望明年我也有得去,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2. 平时你会时常搭这个巴士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学校没有巴士经过,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会否乘搭。但我很多次都用这巴士,因为我没选择。哈哈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