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4, 2009

搭错车

我爸爸从小就告诉我,有一部戏叫《搭错车》,他说很好看。最近,在因缘巧合下,我得到了这部戏,看后,我拨电给我爸爸,告诉他:“爸,很好看。”

一位在二战时期失去了声音的军人--哑叔,在一个穷人区里收玻璃瓶,用一个在二战时留下的破喇叭,吹着“酒干倘卖无”。他与一红颜同居。在一次的巧合,他发觉一个被人遗弃的女婴--阿美。基于同情,于是将她收养,还为了给她买奶粉,放弃红颜的米酒,因此,他的红颜一怒下便离去。由于他是个哑巴,所以他无法叫阿美说话,但是在一个新年,邻居的小孩--阿明,教了阿美“爸爸”。就因阿美这一句爸爸,他展露了从来没有的笑容。阿美小学时期,因为同学对哑叔的嘲笑,她觉得有点羞耻。然而,他们俩的感情仍然比父女还深。长大后,在一次偶然下,她渐渐的踏上明星路,从此让公司以一个虚拟富家女背景面世。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,她的青梅竹马拖着哑叔到会上,而她竟顺从公司老板的劝告,漠视哑叔,而哑叔仿佛也明白,伤心的离去。在阿美的一次世界巡回演唱会,贫民住宅区遭到政府的摧毁行动,而在这行动中,因阿明顽抗,最终意外身亡。在阿明出殡那天正是阿美回国时,然而这位青梅竹马却仍懵然不知,遂与送殡队伍擦肩而过。回国后,公司安排了另一场演唱会,虽然她在忙碌中曾回家与看哑叔,然而人面桃花,旧家已毁,人已不知去处。就在他演唱会那晚,哑叔因心脏病发而入院,阿明的妈妈到演唱会的礼堂,让阿美去看哑叔,然而,当阿美奔入病房时,哑叔早已断气。然后以“酒干倘卖无”为结局。

每部戏的主角,都会让人觉得大仁大义,即使再多的错。对我而言,阿美只是自私。我从不明白为何这部戏名叫《搭错车》,后来我知晓了。车是暗喻哑叔,上错车的阿美,让哑叔这辆车来了个急转,或许没有阿美,结局仍会如此,没有谁对谁错,只是命运的捉弄。当一个人想做一件事,他会想尽一切借口,让他合理的做;同样的,当一个人不想做某些事,他也会试图想尽一切理由,让他合理推开。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。难道还有什么比尽孝个重要?难道一个这么大的人,仍无法决定路的去向?人常说:“我没有办法,这是唯一的路。”或许,但不是每一件困难都是如此,因为有时没有办法,是为了不让自己受更大的损失。

我不知道会否有来世,所以我珍惜此时。亲人,朋友,从不放弃和他们间的线,即使再细,我也会紧紧抓牢,因为我不想上错别人的车,浪费了我的一生,也践踏了他人的记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