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7, 2010

简单

当每个人都想简单的同时,有谁制造简单?

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纵使没有害人的心,却仍有防范的动机。什么是简单?简单是连那好的心都不想,不去拥有。人人都想拥有好的心,所以到处去“帮”人。但,有谁想过,在帮的过程中,谁得了利益?谁失去了利益?

我朋友说他是佛教徒,但他不认同佛陀连帮人的心都没有。是吗?我不是佛陀,也没修到那境界,不知道。但我明白的是,很多人的“帮”,背后都有另一方失益。举个例子:人人都想自己的生意旺,那买棺材的呢?买白粉的呢?纵使是商人,仍是无奸不商。又比喻,人人想健康,那医生全吃风?人人想富裕,那买卖还需要?钱有存在的必要?

人人都想简单,所以在心里开一扇窗,但谁知道,那心里仍有千万户是闭着的。简单不是靠他人形成,却也和大众离不开关系。人人说小孩很简单,我不否认。但有谁想过,何以长大后,却开始复杂呢?很多人的矛头直指社会,但他们是社会的一份子。

其实,任何答案都没错。只是,有多少人在深入了解,简单的定义和范围是什么,简单后会如何。但在看他人时,何不回看自己,让自己进步。如果每个人都能照顾自己,又有谁需要帮助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